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做個當下的生活教練


作者簡介:
穆景南,原從事電腦教學設計,也曾自行創辦經營國際貿易的中小企業。基於對教育的熱愛及對自我心靈成長的體認,1995年進入Coach University進修,成為一位專業生活教練,並為國際 Coach 聯盟組織的會員。現為大A學習機構負責人,配合個人的經驗及興趣,專攻個人生涯規劃和經營管理,期望協助個案建立令自己滿意、無悔的生活,邁向理想的成功之路。著作有《人生DIY》,譯作有《我與眾不同,創造不同》(遠流)。
作者以生活教練的角度,從基礎的知識、自我的修煉,到實務技巧的運用,這不僅是有心成為生活教練的人可以參考的一本工具書,更是一般人可以時時運用在生活中的修煉書。

心得大綱:
一.知識入門
二.自我修煉
三.技巧活用
四.展開行動

一.知識入門
「教練(Coaching)」原本是運動界的用語,近年來卻被廣泛運用到企業、人際關係、生涯規劃上,幫助人們良性溝通、發揮能力、調整觀點、提升表現。因此,可說是本世紀最具革命性的管理觀念,當今歐美企業界皆視其為最新、最有效的管理方法。
人生有夢,築夢踏實。許多人都希望擁有成功的事業、美滿的家庭、圓融的人際關係……但最重要的是,要展開行動,否則一切都是空談。但是現在多數人都卡在行動這一關,不是有心無力,就是不得其法。
生活教練是個夥伴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害怕些什麼,釐清自己的心思,明確自己的願景,並展開有效而持續的行動力。生活教練的精神與態度,不僅是追求豐碩生命的推手,更是觀照自我的一面鏡子。藉由時時觀察自我的身心感覺,提醒自己活在每一個當下,學習抽離過去,培養對宇宙全然的信任,就能享受美好的人際關係,以及最重要的,和自己的關係。


二.自我修煉
本書所描述的方法,能協助你進入這樣的境界。種種練習將幫助你認清楚,你有多麼不可思議,且將你在生活中可能經歷的挑戰加以去蕪存菁,使即使並不尋常的經驗,也可以被辨識。藉由本書,你將能夠象徵性地碰觸到自己的問題。你可以看見,要突破自己的局限是多麼可能,要選擇屬於你的現實,是多麼令人歡喜。如此一來,你選擇了能力而非痛苦,選擇寬容而非怨忿,選擇了包容,而非批判。這本書更是觀念導向生活的入門。我勸你接受薰陶追求最高意志的挑戰:擁抱自己最佳的可能性,並且決意從遭逢的任何境遇中創造出最極致。當你這麼做時,不僅你的心靈有所轉變,身體亦是如此。當你達到所欲達到的意識狀態時,你便可以從心理上去改變身體對危機、緊張與壓力所產生的反應,你便達到修煉境界中的第一步。

三.技巧活用
工作占去我們每天最精華的時間,手頭上的事,大大操縱了我們的幸福指數。面對每天滾滾而來的挑戰,你曾經懷疑過自己的能力吧?是的,我也是。
書中的一些研究在於瞭解會對我們日常生活造成阻礙的思考模式、感受模式及行為模式。這份認知可以幫助我們以更有效的方式經營每一天。有別於其他著作承諾讀者擁有全新的生活,本書談的是一些能帶來正面效應的小小改變。而不帶偏見的看待研究結果則左右著我們對此的體認。可惜,就像我們在書中所提到的例子及所看到的一樣,當這些洞見與我們自身的信念背道而馳時,我們往往容易產生抗拒的心理。然而,唯有我們好好去瞭解那些挑戰我們信念的新發現,並抱持開放的態度,我們才能夠體認到自身思考上的不足,進而改變我們的行為。總之要多活用書中提到的運用技巧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

四.展開行動
我們通常認為人是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我們被教導人在思想、感覺及行為上,都有根深柢固的模式,全都在幼年時期就固定成形,每個人皆是如此。
在早期研究中,兒童心理學家經常標出發展定型的年齡,最早是五歲,最遲是三十歲。換句話說,超過二十歲的成人就應該別肖想能做出有意義的改變。
不過好消息是這項假設是錯的,大錯特錯。事實是人可以輕易改變,且常常能馬上就達成。一個不知責任心為何物的人可以學會承擔責任;一個乖戾易怒的人可以學著和氣待人;一個愛道人長短的人可以變得謹言慎行;用藥成癮者可以恢復清醒;揮霍成性的人可以學會節約之道。不管是什麼問題,每一種劣根性或不健康的行為都能被導正。人真的可以改變,並且讓他們人生變得更美好。
他們只需要被人推一把,來改變他們的態度、行為及心意。那正是關鍵所在─人需要幫助才能改變,尤其是他們若做出自我傷害的行為,他們會情緒不穩、喜怒無常,或是做出極為好鬥或其他會破壞、甚或毀掉關係的偏差行為。最能有效激勵那個人做出改變的人就是你自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